保险拒赔的7大原因!

沃保整理
2020/10/04
张驰
沈阳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查看名片
保险理赔一直是很多客户最为担忧的一个环节。保险配置妥当,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有较好的保障,但真正发生保险事故时能否高效理赔,才是保险产品保障被保险人权益的真正体现,相信这也是每一位购买保险的朋友最为关心的售后问题。

小沃在和小伙伴交流保险的时候,不少小伙伴都问到:这个保险后期理赔的时候,会赔付吗?

保险理赔一直是很多客户最为担忧的一个环节。保险配置妥当,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有较好的保障,但真正发生保险事故时能否高效理赔,才是保险产品保障被保险人权益的真正体现,相信这也是每一位购买保险的朋友最为关心的售后问题。

那么为什么有人觉得保险理赔很难呢?小沃将为您拨开“保险理赔难”背后的迷雾:

1、投保人未如实进行健康告知

健康告知是投保前的重要环节,如实告知是投保人的义务,若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具有解除保险合同的权利。健康告知对身体健康条件有较多限制,符合健康条件的人群才能投保,很多人不确定自己是否满足健康告知的要求就匆匆投保,给后期理赔带来隐患和纠纷。

2、投保人对理赔流程不了解

相较于投保前的健康告知、核保及签订合同等环节,理赔环节更加繁琐,需要提供的理赔资料也较为繁多。被保险人常常因为不清楚理赔的流程,不清楚需要准备的理赔资料而无法提供保险公司要求的、充足且有效的理赔材料,导致理赔困难甚至无法理赔。

3、销售人员没有解释清楚保险条款

目前保险行业的一大部分销售人员仍然是保险代理人,他们加入某一保险公司,销售对应保险公司的产品。为了完成销售业绩,销售人员可能会把精力更多放在保险合同的签订上,并没有详细、认真、负责的向客户解释清楚重要保险条款的含义,甚至还可能存在销售误导现象。

4、投保人对保险条款的理解存在认知偏差

保险合同专业性较强,保险条款内容繁多,且晦涩难懂,非专业人士理解起来有较大的困难甚至出现误解。很多投保人认为只要购买了重疾险,无论什么重大疾病都能赔。保险事故发生后,一旦出现理赔的结果与客户自身在投保时的认知不同,投保人必然会产生负面的情绪,保险理赔也存在困难。大家要明确:保险公司只会理赔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哟。

保险拒赔的7大原因!

5、保险事故在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内

当发生保险事故的时候,部分投保人并没有认真确认自己的保险事故是否在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内,更没有仔细看清楚免责条款。导致虽然理赔材料准备齐全,但是经过保险公司的调查取证,确认保险事故是在免责条款内,故理赔失败,这种情况保险公司是不负保险责任的。

6、理赔金额的大小会影响理赔时效

当保额较大时,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相对严格,尤其是涉及到身故责任、伤残责任的,需要更多一层的审核程序。身故原因和伤残等级都会影响到理赔金额的赔付比例,所以需要理赔人员根据提交的材料来核定,而审核程序复杂严格会直接影响到保险理赔的效率。

7、存在一些骗保行为

有少数投保人会故意夸大保险事故的损失程度,弄虚作假,以此来骗取保险金。针对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也会严密的调查取证,导致理赔周期拉长,造成了理赔时效的滞后或者拒保。

其实,保险公司绝大多数时候是很讲诚信的,理赔专员或者客服人员基本都是严格按照保险合同来执行的,不存在针对个别投保人不愿理赔的情况;再者,即使存在纠纷,保险公司也不存在不执行或者拖延执行到法院判决的情况。

小沃建议大家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咨询专业的保险经纪人。

张驰
沈阳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